西府海棠

【花亦山】当你考试考砸了(司业×郡)


☆司业的性格是按我理解的去写,在喜欢的人面前有溫柔有意气风发的一面,可能会ooc

☆其他角色请翻阅合集




明雍 桃李斋


属于陈喻言的书斋,一如既往的干练简洁


书桌上放满了学子们待批改的作业


旁边的香炉点燃着安神的沉香,一缕清烟,缭绕升起


往日你总爱在他批改作业时和他打闹一番,待他烦不胜烦,把你紧锁在怀里时才会安定下来


然而今日室内端坐的两人一片静寂


陈喻言批改作业的手顿了顿,抬眼看向不远处的小姑娘,眉眼轻蹙


小姑娘自进门以后,除了一声问安外,再无别的言语,让纵容惯了小姑娘往日带点吵闹性子的陈喻言,一时有些不习惯


“怎么来了不说话?”


“...没什么”想到前两天公布了的月考成绩,你垂着头声音闷闷,轻轻踢着小腿撒着闷气


“一脸愁眉苦脸还说没什么,你当我是傻子吗?”


“...你这不是明知故问吗”你抬起头毫无威胁地瞪了他一眼


“...你最近这胆子是大了不少呀,都敢和先生顶嘴了”陈喻言心道小姑娘这娇纵的样子虽是自己宠出来的,但为人师表该有的样子还是得装一下,便稍为冷着声音说道你


“才没有...”听到陈喻言略带不满的声音,你再次垂着头扁着嘴巴,心里泛起了委屈


“现在哭丧着脸有用吗?”


“考试前该用功不用功,现在考不好怪谁”


“我早就提醒了你们要用功读书,学习可没捷径,做人要脚踏实地才行”手上熟练地批改着作业,而口中一惯对学子责骂的话顺口而出


陈喻言说完后反应过来,笔尖停顿,心里不禁有些懊悔


面前的人不只是他的学子,更是他的小爱人,他家小祖宗,平日里就是个被惯得娇滴滴的娇气包


两人还没确认关系前,陈喻言还能摆着先生的架势,板着脸引经据典地训你和其他学子


但你们确认关系后,他渐渐把你捧在手心上,稍为严厉点儿的责骂都不敢说


哪怕明面上依然是那个严词厉色,公正不阿的司业,实际上却三番四次给你开小灶,课堂上不懂的地方,私底下给你细细解说


便是有时候你因乾门任务而导致上课不够精神开小差,只要不太明显,他都装作看不见,让你多歇一会儿


谁知道自己这张嘴,一说起和考试相关的话题,便不由自主先训斥一番


“...呜呜”


正想着要如何哄你的陈喻言,听到一声小小的抽泣声从你的方向传来,眼眸闪过一丝慌乱,抬眼看向你


小姑娘不知什么时候缩成一团,娇小的肩膀因着抽泣而轻轻抖动着,一副好不可怜的样子,陈喻言只觉得他的心彷彿被人紧捏一样,心疼不已


“我...”一向巧言善辩的他难得语塞,哄小姑娘这事他一向都不会


要他说背诵几十篇千字文和写无数篇的策论,都比哄小姑娘这事要简单得多


你浸溺在心里的委屈中,并没有发现陈喻言脸上的无措


“好了...别哭了...”


“不就是考试考砸了,有什么大不了的”


“谁还没过考砸了的经历,有什么好哭的”


生硬的哄人方式,小姑娘无动于衷,断断续续的抽泣声传来,显然没有被哄好,陈喻言忍不住伸手揉了揉眉心


“唉...”轻轻叹谓一声,陈喻言起身来到你身旁


熟练地把你抱起回到他的椅子上,让你轻倚在他胸前


“不哭了好不好?”陈喻言轻轻拍着你的背,声音是你从没听过的温柔


“考试偶有失利再正常不过,便是我当年在书院时也有失手的时候,可你看我最后不也拿到探花之名吗”


“你不用给自己这麽大压力,你的努力我都知道”


“况且其他先生都没说你,你不用把这次的失利放在心上”陈喻言耐心地哄着你,脸上是连他自己都意识不到的温柔神情


怕是谁也想不到,十年前傲气肆意,谁也不放在眼内的探花郎,十年后严肃公正不苟言笑的司业,居然还会有如此温柔哄小姑娘的时候


其实真要算起来你这次也不算考得太差,只是和你往日的水平差了几个名次


只不过你一向对自己要求高,不允许自己有大失误,你才会觉得难过


你今日来找陈喻言本是来找安慰,谁知道他一张嘴就是训导,被亲近的人训话,心里的委屈瞬间被放大,一个忍不住便哭了出来


现在听到他如此温柔地哄着你,你依恋地蹭了蹭他胸口,满心委屈稍为缓解


怀里小姑娘的抽泣声渐渐减弱,陈喻言不免稍稍松了一口气


“再哭把眼睛哭肿了,明天还不知道要传出什么样的传言,说我把你欺负得狠了”


作为乖巧有礼又娇软可人的小姑娘,书院里就没有哪个先生不喜欢你,同窗们师兄师姐们更是都护着你,说是团宠都不为过


谁要是敢欺负你,那他接下来准没好日子过了


而陈喻言虽不怕传出流言,也不怕有人找他报复回来,可也心疼小姑娘把眼睛哭红,怕你待会儿会觉得不舒服,便拐着弯去哄你


“难道不是你欺负我吗?”轻软的嗓音带着点儿哭过的沙哑


“...好好好,是我欺负你,是我的错”原本还想说你没大没小的陈喻言,看到你红通通彷彿小白兔一样的眼眸,轻叹一声,认命地低声认错


“哼哼…”你埋头在他脖子旁轻哼


“不哭了?”看着你小孩子脾气般的小性子,陈喻言抚着你的背,无奈轻笑


“嗯…”


“那你是不是可以起身坐回去了?”瞄了眼桌上的课业,陈喻言垂眸看向你


“不要!”你伸手圈住他脖子,坚决地摇头


“这麽喜欢黏着我?我可记得某人刚入学时可是恨不得见不到我,嫌弃得很呢”陈喻言挑了挑眉,嘴边勾起不常见带着傲然的笑意


“人是会变的,不可以吗?”你抬眼看着他神采飞扬的样子,不禁想到十年前他当探花郎时的风姿


可惜那时候的你太小,无法亲眼看到当年那个意气风发,桀骜不羁的少年郎


你们的年纪相差甚多,原本你并不在意,可想到你错过了那麽珍贵的时光,你便惋惜自己为何没有早生几年


“在想什么?”看着你出神的样子,陈喻言挑眉好奇地问道


“在想你当探花郎时的风采”你扁起小嘴不太高兴


“有什么好想的,都过去这么久了”陈喻言听到你提起那段时光,不甚在意


“想一下都不行吗?”你略带委屈地瞪了他一眼


“怎么又生气了...”无奈地轻轻捏了下你软嫩的脸颊


“才没有!”你轻拍开他的手,移开眼神不看他


“脸上都写满委屈了,还说没有”


“好了,小小年纪想这麽多做什么,专心学业最重要”陈喻言伸手环住你的纤腰,揉了揉你的头发


“记得之后有问题就来找我,不会的就问,我又不是不教你”


“这次就放你一马,下次要是再考得不好可就要受罚了”


“知道了吗?”


“知道了”你嘟起小嘴哼哼唧唧地应了一声


被陈喻言打断了一下,刚刚的一丝小情绪便消失不见


你闭上眼睛依偎在他身上


昨晚没睡好,刚刚又哭了一场,精神渐渐透支


旁边点燃着的安神香,让你迷迷糊糊地进入梦乡


在你意识完全消散前,耳边传来轻声的呢喃


“傻丫头,人都是你的了,还惋惜过去做什么...”


“我们还有无数的未来...”


“乖...睡吧…”




评论(10)

热度(416)
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